新华网天津4月9日专电(记者周润健)为了孩子的分数,一些家长采取“盯人战术”“题海战术”,也有的把大把的银子给了家教、补习班。在提高成绩的同时,孩子的健康却被一点点蚕食。对此,教育专家忠告说,为了孩子的健康,父母要敢于为孩子的学习负担做“减法”。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认为,除了学习方法等原因外,可能存在身体的因素而导致孩子在学习上出现困难或者障碍。

   她指出,如果问一些家长,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健康那个更重要,所有的人都会说健康重要,但在面对孩子考试、升学所必需的学习成绩的时候,很多家长却又对孩子的健康置之不顾。他们一方面抱怨学校老师给了孩子过重的学习负担,一方面又给孩子层层加码,占去了孩子本来可以休息、可以玩耍娱乐的课余时间。

  关颖说,这些年,有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得了成人病,颈椎病、高血压、心理疾患等等都跟学习负担过重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孩子课余时间得不到休息和调整,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上课就会精神不集中,听不好课就不能完成好作业,考试成绩也上不去,形成恶性循环。”

  关颖表示,健康生存是孩子最基本的权利,保障这一权利实现是父母最基本的职责。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和孩子一起做运动,是孩子健康生存的最基本的方面,只要用心来做总能让孩子从中获得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效益。

        教育专家忠告说,面对学习成绩与健康和生命的较量,家长要敢于为孩子的学习负担做“减法”,要舍得放弃。
 

       责任编辑:刘禹伶 钟妮璇(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