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老师是土壤,把知识化作养分,传授给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老师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默默地耕耘,无私奉献着,希望自己亲手栽种的小苗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因此,他们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我县教育事业的老干部中,就有这样一位人,他把实施素质教育与人们的升学愿望高度地统一起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使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王义生。
        王义生1964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于2000年元月任一中校长,2007年8月退休。在他任一中校长近七年的时间里,一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创造了骄人业绩。2000年以来,高考本科上线率连年居全市第一位,比第二名高出十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四十个百分点,四次夺得全省文、理科和体育考生第一名的桂冠,向清华、北大输送了近40名优秀学生,高考升学率均在90%以上,最高达97.8%,尤其是2003年各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并有8人考入清华北大。特别是任期内积极推动并完成了新校区的建设,为桃源一中新百年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校长从事教育工作四十三年,他把自己的精力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桃源教育事业,退休后也一直关注桃源的教育。
几十年来,王义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凡是与他共事过的同志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和勤于自我进取的高尚品格所感动。由于他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积极拼搏和默默奉献精神,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普遍赞扬。自2000年王校长主持桃源一中全面工作以来,桃源一中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52项,如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创造学会实验基地、省文明单位、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园林式单位等。王校长本人也获得了很多奖励和荣誉:1992年获第九届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省优秀园丁奖,1994年获常德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奖励,1995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奖励,1996年被评为常德市教育音像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在十六年的学校管理生涯中,他取得了突出的治校成绩。2002年9月,时任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的唐之享同志到校考察后,称赞“桃源一中实施素质教育名副其实”。《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小学管理》和《湖南教育》等报刊都曾对桃源一中以德治校的成功实践作过特别报道。
        如今,王义生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了,本应好好休养生息,安度幸福晚年。可是,他退而不休,继续在勤奋进取,追求进步,并继续发挥余热,做有益群众、有益社会的事情。采访期间,王义生深情地回忆了从教的难忘时光,他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桃源教育形成了响亮的品牌。对桃源一中的发展,我已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算是完成了组织当年交给的任务,这一生可以说是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党和人民培养的共产党员、教师,听党的话,作一些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工作,对社会要有所贡献,这始终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他这种永无止境的年轻心态,实是难能可贵。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继续不停顿的在发挥自己的余热,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句经典名言正是教师工作者一生的真实写照,而作为一名负责任、有经验的老教师,王校长在任职期间以“红烛”为已任,为教育事业的振兴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有学生对他终身感激,也许是他在教师生涯中最荣耀的事情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