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机关正科级老干部李鹤安退休不离岗,发挥潜能献余热,一直担任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老科协教育分会会长,县教育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0多年来,在这些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为全县教育战线关心下一代工作、县老科协教育分会工作、局机关老干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无私奉献了自己晚年的光和热。

        李鹤安把做好全县中小学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放在自己退休后工作的首位,倾心尽力,不遗余力。在主持县教育局关工委日常工作的12年里,他像退休前在职一样,坚持天天上班,从不间断,狠抓了三手工作。一是狠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建设,全县各乡镇中学、县属学校建立了51个关心下一代协会,村片完小建立了98个关协小组,使全县从上至下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网络,夯实了工作基础。二是狠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德育主题教育,着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从2009年以来,李鹤安组织邀请三个讲师团,深入75所学校向20873名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深入78所学校向22865名中小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教育,深入88所中小学家长学校向19869名学生家长进行家庭知识教育,向4986名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从2004年以来,在全县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我的祖国”等11次系列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取得突出成绩。2010—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授予我县11所学校《专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称号,2006—2016年常德市教育局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先后6次授予县教育局关工委《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2013年—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连续四年四次授予县教育局关工委《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三是狠抓关心下一代的家庭教育,下力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长育子的素质。10多年来,李鹤安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创办家长学校,做到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除了开会布置工作外,经常有时在星期六、星期天,有时在假期、炎热的夏天搭车深入学校指导家长学校的创办工作,按要求把工作一项一项地指导落实。在工作期间,每年上省、市会开、下乡镇调研、指导都是搭车去、搭车回,每年为单位节约上千元经费。到目前止,全县已有40所家长学校创建成县级示范家长学校、17所家长学校建立市级示范家长学校,6所家长学校建成省级示范家长学校,1所家长学校成为国家级优秀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创办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同时,李鹤安还组织学校开展家教课题科研,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2016年全县有6项家庭教育课题研究成果获省级一等奖,县教育局关工委2次荣获省级科研优秀组织奖。李鹤安2013—2016年间撰写的5篇关于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文章刊登在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社区与教育》刊物上,向全国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进行了推介,为桃源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彰显了亮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