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1635270131.jpg

          初见裴英园长,给人一股侠骨柔情的感觉。作为一个曾经的企业老板,选择做慈善,不讲回报,无怨无悔,这就是我向裴园长请教的一个话题。

         裴园长说起当初这个决断,全是因为几个残疾孩子的悲惨命运而起。到了大年,某残疾孩子因为父母也是残疾和重病没地方寄养,而裴英是地方出了名的好人,经不住苦命人的苦苦哀求,答应寄养孩子。此后陆陆续续又有家长找上门,饱含辛酸也是苦苦哀求,于是裴英决定,既然老百姓需求,社会弱势孩子需要,负起的社会责任也是人生的价值选择。于是把这些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进入普通学校学习,被医院认定为“无需继续医治”,甚至被家庭抛弃,成为“三不管”的孩子带在身边,给他们慈母般的愛,引导他们走上有尊严有希望的人生之路。这是大爱大德。于是,让天底下孩子同在阳光下,同享阳光温暖成了她的人生追求。

        “有阳光就有追求”,裴园长的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的定位后,把阳光家园作为大家庭,自己就是孩子们的妈妈, 这对一个从小生长在农村,自己曾经办过预制件厂、空心砖厂、红砖厂经历了风风火火企业商海生活艰辛、磨难与挑战的她,在职业的风格与管理上开始新的适应。

         2012年11月1日,裴英创办的桃源县陬市镇阳光家园正式挂牌。最初有10个智障儿童来到了家园。阳光家园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厨房、餐厅、午休室、职训室、康乐室、教学室、展览室等功能设施齐全。“阳光家园”建成后先后聘请6名工作人员,其中3人担任文化、体育、职能培训指导老师,为智障者开展基础知识、生活自理和技能培训。“阳光家园”还为每一位托管智力残疾人建起个人档案,办理入园体检、意外伤害险,与监护人签订托养安全协议。

        “你们知道的,残疾人需要更细心的关心。社会上有很多人歧视他们,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在家庭里也受歧视。但是在我们这里,他们是天使,我们每周轮流安排伙食,每天早上6:10准时查房,确保学员的安全状况,过节时都会有加餐与会餐,保证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好”裴园长如数家珍地谈起家园的常规管理。问到个人家庭时,她笑笑:“我小孩子都在常德,我的家就在这里。他们可以回来,我必须以这里为家。”

        “既然这是民办的,责任人是我,我就要亲力亲为。”谈到怎样增强残疾人社会平等地位时,她说:“我们要求残疾人要自立自强。我们这里都专门请人开了诸如理发、修理等培训,大部分有能力残疾学员都会去学,有一少部分的人还自主创业。我们要证明残疾人和身体正常人一样有理想有追求。”她特意强调:“当你步入公益助残行业时,与这类人有更多的接触,你越会有同感,越是有同情心。你们今天见他们唱的歌、跳的舞他们要学会至少要三个月甚至半年。但他们不放弃,不抛弃,这就是我们一般正常人也不容易做到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残疾人的尊严。”

        跟着裴园长 走进“阳光家园”技能培训室,只见一个个造型漂亮的串珠小动物、水果晶莹剔透,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栩栩如生……很难想象这些都出自阳光家园学员之手。在39个床位的“阳光家园”里,29名各年龄段的智障学员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他们中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10岁,几年来,他们在这里进行语文、数学、绘画、生活实践等课程的学习,在这里感受关爱、感受家园的幸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