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各类兴趣班报名火爆,家长们都进入暑假“刷卡模式”。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补体格……暑假几乎成了家长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据报道,柳州李女士给孩子报八个兴趣班,一周七天都排了课。(人民网)

  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培养孩子的兴趣、开发孩子的特长,让孩子多见见世面。为了让孩子上兴趣班,家长也是煞费苦心,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尊重孩子及其成长规律,“鸭子上架”可能会适得其反。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兴趣需要慢慢发现,千万不能拔苗助长,任何学习都不值得以牺牲童年的快乐为代价。

  兴趣班的选择权在家长而非孩子,这就违背了兴趣班的设置初衷。兴趣课,最好从孩子兴趣和个性特征出发,上课不是让孩子死板地听,而是把专业知识和孩子能了解的生活常识联系起来,增加趣味性和实用性。在兴趣班的学习过程中,让孩子获得人格全面发展,提高学习能力和交往能力。

  家庭和外界环境都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场所。虽然有些父母没有给孩子报学习班、强化训练班,但如果孩子很喜欢画画,就在家里布置画板鼓励孩子自由画画,一有时间就带孩子去郊游,尤其是到大自然中去,让他自己去观察体会,让他按自己的喜好去画。给孩子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和发展自己兴趣的条件,这正是家庭应该做到的。专业的兴趣班、学习班是选择之一,但不要忘记家庭教育和环境影响的作用。

  过多的兴趣班安排不仅会耗费家长的财力,更会压榨孩子的玩乐时间。把兴趣强加在孩子身上,弄不好会破坏了孩子的信心和兴趣,得不偿失。家长与其让孩子不甚情愿地在各类兴趣班中辗转,不如趁暑假的大好时光多陪陪孩子,让其在大自然中充分玩耍,拥有一个充满快乐的童年。(高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