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李欣屿: 8月3日,由桃源县关工委主办、县关工委与桃源县心理学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暑期“手拉手”社会实践活动在省市县关工委社会实践基地、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杨溪桥镇岩吾溪村举行。在这里,我和30余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代表学习并体验了沙画的独特魅力

 我们来到作画室,教练早已在里面等候多时了。教练看见我们都来了,便开始介绍中国沙画。原来中国沙画的创始人是我们桃源县的,他叫苏大宝,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央视春晚上都展示过他的沙画艺术!

 接下来,教练一步步教我们怎么打开沙画盒,怎么打开调色器,怎么调颜色。说完,教练便开始教我们如何撒沙、铺沙、勾沙、抹沙、漏沙、拍沙,做一幅美妙的沙画!

 画沙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那就是撒沙。“撒沙?不就是撒沙子吗?这有什么难的?”于是,我跑马观花般观看了其他同学们画沙画的状态,回到自己的位置,等到自己去撒时,我的肠子都快悔青了。原来,撒沙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第一,撒的沙粒要均匀,不能一块地方高,一块地方低,否则就是下一个步骤的绊脚石。第二,撒沙时,沙子一定要撒在沙画液晶屏的中间,因为旁边都是乌黑的边缘,所以不能盲目的乱撒,不然就会浪费很多沙子呢!还好,教练看着我手足无措的样子,就走过来手把手的教了我。这第一步,我终于学会了。

 有了第一步的教训,在听教练讲如何铺好沙时。便认真按照手心五指弯曲,五指之间流出一定的缝隙,把沙均匀的铺在液晶显示器上认真地动手做了起来。我一只手拿着小铲子,一只手弯曲着手心,把沙慢慢地铺在液晶显示器上。果然,就铺得得心应手多了。

 接着,就是勾沙了。教练对我们说:“勾沙就是为抹沙做基础!”一听这句话,我便进入了认真听课的状态,毕竟,谁不想自己的沙画画好呢?终于到了自我练习的时间了。“我勾个什么东西好呢?有了,勾一幅山水画吧!嗯,就这么定了!”说干就干,我用手指按着我心里想的构思图样,很小心的勾着,不一会便成功地勾出了心里想像的画!然后,将勾出的形状再一次加深,并把不好看的地方填掉,抹掉。

 漏沙了。漏沙是干什么用的呢?其实漏沙的“漏”字跟这个步骤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因为这个步骤就是用手当作漏斗,用沙把一些小小的空隙填满,保证沙画不松散掉。

 最后一步就是拍沙。我把沙画上一些不需要的地方拍平,或者把坑坑洼洼的地方给修平。说起来简单,可一到自己上手,不是力气用大了,把整幅画都拍平了,就是力气小了,沙子躺在那里纹丝不动。于是,我又去请教了旁边同学。在同学的帮助下,我用于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幅沙画。你们看,是不是流淌的河流中有鱼、螃蟹,河岸两边是长满庄稼的田野和庄稼人住的房屋,房屋边还有一棵大树?

1.jpg

    我欣喜地看着自己的沙画,越来越觉得沙画的妙趣,也为桃心想,学习不是和这画沙画一样吗?任何事情都要认真的去学、去做,要勇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才能获得成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