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桃源”建设主题,发挥“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巩固发展“基层建设活动年”成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全力打造工作亮点品牌,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教活动


        1.积极发动“五老”抓好学习。组织发动各级关工委成员和“五老”骨干,以教育培训、报告宣讲、印发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髓实质,让广大“五老”人员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用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2.积极引领广大青少年开展学习。通过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人员引领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帮助青少年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规范行为习惯,提升基本素质,进一步坚定他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宣讲活动。坚持以青少年为宣讲重点,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切实把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梦统一到“中国梦”上来,强调知行合一,强调“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素质。


       4.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立足学习践行“中国梦”。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喜看新变化•共圆中国梦”征文活动。


        5.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将学习雷锋精神作为占领精神高地、释放正能量的主战场。通过开展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寻找身边的“雷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人人了解雷锋事迹,个个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大力推广评选和表彰“美德少年”、“美德青年”、“五好小公民”、“孝亲敬老青少年”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参与学雷锋活动。


        6.开展关工委“三团”宣讲报告活动。在不断充实关工委“三团”力量、逐步建立健全讲师库、完善宣讲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请出一批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党性觉悟高的老党员进学校、社区,向青少年讲述亲身经历,用真实故事教育青少年,坚定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认真组织“三团”讲师开展调研和培训,科学界定不同对象授课内容和方式,合理安排授课时间和地点,进一步增强宣讲报告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督促县关工委成员单位、中小学校以及乡镇关工委积极支持配合县讲师团的工作,及时联系、超前调度,确保县关工委“三团”全年巡讲50场次,基层关工委(关协)组织授课50堂以上。


        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活动


        7.继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警示教育周”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联合政法部门,健全法制副校长制度,办好基层法制学校,配合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织“五老”继续开展对失足青少年、服刑劳教人员子女和吸毒人员的关爱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8.配合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配合开展专项培训和学习,建立网吧监督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关注校园安全、校车安全,配合有关部门整顿学校周边的非法摊贩、有害书刊,净化校园环境。积极参与抓好“书画之乡育苗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书画诗词进校园”和各类书画展赛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文化修养和个人品质。


        9.加大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力度。配合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做好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孤残儿童、后进青少年、农民工子女的关爱工作。联合老科协组织发挥老科技专家的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农民致富成才。继续完善弱势青少年群体基本情况台账和帮扶台账,实现能帮必帮、尽量多帮,进一步扩大帮扶受益面。


        四、大力巩固和发展基层创建经验成果


        10.继续夯实基层基础。以“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为抓手,继续夯实和完善基层基础,着力打造一批新的工作品牌,增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和活力。继续强化村、社区关协组织建设,加强对问题、失足青少年的帮扶工作。


        11.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继续推进农村青年创业服务站、农村书屋、农村青少年活动站建设,不断满足农村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


        五、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2.加强办公室人员培训学习。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的学习培训,做到思想上尊重“五老”、行为上关爱“五老”、工作上服务“五老”,提高办文、办会、组织活动水平。配好配强办公室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改善办公室工作条件,逐步健全完善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办公室工作优质、高效、规范。


        1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要求,研究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关工委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研究做好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培养教育工作;围绕如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巩固基层创建成果等课题开展调研,为决策提供参考。


       14、推进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媒体功能,大力宣传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单位,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宣传长效机制,规范调研文章投递和信息采用、通报制度,鼓励勤调研、多投稿、投好稿。继续办好县关工委工作网站,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巩固建立小采编站,把网站真正办成广受青少年好评、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