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小记者与村里的在校孩子
 

         桃源县浯溪河乡浯溪河村地处沅水流域白洋河西畔,是革命老区村,1934年,贺龙、萧克率工农红军在此打响著名的浯溪河战役,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军史上都有历史记载。全村723户,2383人,在籍学生246人。在校大学生26人中,有10人入党;近十年来,先后参加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70余人,走入社会后,他们 “常回家看看”,为村里建设出谋划策,做一些志愿者工作。而读书后留在村里的孩子虽然大多外去务工,但始终关注村里的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他们积极参与,出钱出力,很多人还成了企业的骨干。该村2007年以来,青少年无打架斗殴、无吸毒,无不孝子孙,无游手好闲。

          浯溪河村的这些孩子在人生道路上的成长,村里干部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对村里孩子的付出比什么都值得!正因为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我们经历并见证了在抓与不抓上,村里的孩子不一样的命运;由于真抓实干,我们和孩子们一样尝到了幸福感,收获了老百姓对村一级班子执政为民的认同与支持。村里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在县乡处于领先地位,今年6月,常德日报以“走进浯溪河村”做了整版的专题报道。
  
        靠理念坚守。理念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基石。常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但要弄明白这个这个大道理,还是要靠从农村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中建立感性认识,从而化作一种理念坚守。 那是2006年,当村里为硬化一段村级公路为找资金发愁时,村支书王文武了解到籍贯在浯溪河村的在外工作成功人士和村里外去务工的村民中很多人有捐款修路的意向,于是,村里出面组织他们开展“爱我家乡”的捐献活动,在实施这一义举过程中,两件事让村干部难以释怀:一件事是在为村里所捐十几万路款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捐款人都是文化层次较高的有识之士;第二件事,村里在答谢在外务工的村民为修路捐款时,问到他们有什么后顾之忧需要村里帮助,不约而同说了一句话——“最放不下的是家里的丫儿”。
   
        此后,村里结合自上而下开展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把“关心村里丫儿”的事提到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会上正式决定成立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村支书王文武满怀深情在村支两委讨论的意见基础上,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集中诠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情义如山。外去打工的村民的血汗钱是养家糊口的,为什么要捐给村里,因为他们爱家乡,希望村里兴旺,那么村里更得有情有义主动协同他们把留守在家里子女照顾好教育好,让他们放心,让孩子们开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时不可待。家之兴旺寄托于后人,村之希望寄托于下一代。村里再穷,关心下一代的成本必须付出。这些年来,浯溪河籍有识之士为村里建设和培养村里下一代的贡献证明,村里孩子成人成才,家里有盼头,村里有看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势在必行。抓村级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但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更为重要,关心下一代的投入是收获人力与人才的投入,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有了人力与人才村里事情就好办,所以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作为村级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在领导力量上加强,在资金投入上予以优先保证。
  思想理念上的一致性促进了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高规格的建立:支部书记王文武当上该机构的一把手,并明确村党支部中另三名同志在机构内任副职;各组小组长担任机构主要骨干;请出德高望重已经离任的老支部书记加入进来,负责做好组织与发动“五老人员”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聘请了热心家乡建设公益事业,特别是一直热心资助培养村里孩子的在外成功人士作为荣誉顾问,凝聚爱心合力,让爱心接力棒永续往下传。与此同时,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各项制度与分工职责一一落到实处。
  
        靠机制落实。健全管理机制是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推进的关键。如今,回想起他们求学路上一度面临家庭逆境时,曾经的绝望、失意、彷徨,是村里干部上门到校,送去困难救助和心灵安抚;回想起他们在中小学一旦获得品学兼优的荣誉,村里干部到校送去奖金与祝贺,回想起他们考入大学时,村里开欢送会,每人一个小红包,语重心长话离别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首先,从夯实组一级管理入手,在组一级增设专职妇女小组长(必须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市场经济推动下的农民进城务工的“打工潮”中,留守儿童日益变成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瓶颈”。加上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特别是留守儿童信息不畅,管理线长面广的实际困难,增设专职妇女小组长均为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要领导成员,除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代表妇女参与村民组各项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文明家庭建设外,必须承担关心下一代工作职责并落实到每个少年儿童。这一举措当时惊动了县里组织部门,县委党校还专门入村考察了这项措施的可行性的,得到前来调研领导的高度认同。在组一级增设专职妇女小组长,从纵向上,使组一级作为农村最基层、最偏远、最薄弱的部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有了专职干部具体抓。
   
        二是建立村老年工作委员会、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委员会、爱心基金会、家长委员会。四个组织从四个主侧面围绕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开展工作和活动,村老年工作委员会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骨干队伍,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委员会是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爱心基金会是牵线搭桥,为救助特殊困难学生与鼓励优秀学生开展“1+1”募集捐款。家长委员会则是及时发现掌握学生及家长动向,协同学校和村里解决好学生成长中的困惑,总结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四个组织的建立,实现了在横向上管理上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村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局面。
  
         三是落实帮困奖优并举的助学保证与激励进步的爱心基金管理机制。我村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爱心基金于2011年设立,实行帮困与奖优并举,旨在全面提高未来村民素质。对象为品学兼优学生、考入大专院校学生、因天灾人祸导致完成正常学业受阻的学生。基金使用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基金的具体来源、金额及使用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基金使用科学、合理、有效。
   
        四是建立村一级议教制度。村一级是孩子教育的交汇点,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外地打工的父母,一头连着社会,这就决定了村一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必须形成“多位一体”的格局,促使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此,我们建立了每学期召开两次议教会议制度,除了村组干部参加外,邀请相关学校的领导、班主任和家长委员会代表参加。除了及时通报本村在校孩子的表现,同时,在村组、学校、家庭和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组织代表之间开展沟通交流,从而减少青少年管理的漏洞与断层。

         靠常态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模式,以工作的规范化、经常化推动村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抓常新。

——书记身先士卒。“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是浯溪河村村民评价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文武所带领的关工委一班人为孩子们办实事的一句实话。王文武对凡是有浯溪河村孩子读书的中小学有个公开承诺:“凡是浯溪河村的孩子与学校产生的大小矛盾,不管是在校调皮捣蛋、还是校外被学校发现进网吧或是乱交友,首先电话通知我这个当村支书的”。今年4月,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来村调查的同志翻阅了王文武的几本厚厚的工作日记中,从中统计了自2007年并村后有关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记录就达55次之多。2010年10月23日的工作日记这样写道“桃源一中黄秀珍老师电话通知我村学生王X(省去真名)想休学,村关工委工作人员前往桃源一中了解王X情况”。这件事情原委是王X父母亲长期在外打工,加上父母不和,临近高考,没有给孩子一点精神安抚,孩子感到孤独与失落,于是,为和家人赌气向老师提出了休学的请求。王文武提着水果、糖食赶到学校,见到眼泪汪汪的王X,将他搂在怀里,告诉他,以后,我就是你的干爹,有什么向我倾诉,干爹关照你好吗?孩子破涕为笑。此后的高考冲刺阶段,王文武隔三岔五带着孩子喜欢吃的食品到校看望王X,给他鼓劲,孩子终于以积极心态迎考,高分被东北师大录取。
  
        类似挽救徘徊在人生十字路上的孩子情况,对于王文武来说已经不是几个十几个而是几十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了。学生王波在一中读书期间,全靠老实巴交的父亲卖苦力供他上学,村里作特例提供资金供孩子上学,王波以646分高分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读了研,还加入了党组织。学生赵燕以626分高分考上南京外国语学院,可接到通知书后孩子闭门不出,说是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无法维持她的学费,想放弃上大学,南下打工,王文武得知,与村关工委同志一起,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了这一情况,乡村两级共同筹集了学费15000余元,让赵燕圆了大学梦。为了教育个别与学校、与家庭闹“翻”的孩子,王文武总是以父爱如山的博大胸怀,让他们认错改正。一位不羁男生与父母大动干戈,王文武连夜上门,与孩子共枕,轻拍着孩子肩,抚摸着孩子脸,语重心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不乏慈中有严,终于让孩子打消了离家出走的念头,改变了已往过激的言行,成了学校和家人心目中懂事的孩子。正因为村支部书记真抓实干,常抓不懈,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村组干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把握结合点切入。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基层不牢,地动山摇。这些口头语提醒村领导一班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把握结合点切入,才能从根本上改变 “说起来重要,实际上不要”的局面。
  
        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坚持做好四方面结合:首先,与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结合起来。未成年人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而解决好了会改变孩子的一生的命运。村里在落实社会救济、群众福利、政策扶植等民生工作中高度重视并特别关照。其次,与农村工作实际内容结合起来。在开展党建、文明乡村、计划生育、招商引资、村级经济、治安管理、处理民事纠纷等工作中,心里装着“下一代”。再次,与开展节假日的纪念活动结合起来。如每年教师节村里组织去学校走访慰问教师的同时,与村里学生开展座谈。每年腊月24,村里组织闹小年,办村里春晚,邀请回家探亲的外地工作人员、回家过年的大专院校学生和村里的未成年人一起团年,勉励孩子们从小树立心怀大志,报效祖国的理想。

——开展幸福家园创建。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小环境,村、组则是未成年人成长的最直接大环境。这些年来,村里响亮的提出来“创建幸福家园”的目标,成立了浯溪河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委员会,通过幸福家园创建,全村老少行为举止文明,环境优美整洁、邻里关系友善,家庭和睦美满,为给青少年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

 

 ——建立基础数据大台账。心中有数,目标才准;心中有数,方向才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常态下的创新,必须建立好相关的数据资料库。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数据资料库建立了未成年人家庭基本情况数据册、“五老”基本情况数据册、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数据册、外地工作人员与大专院校学生数据册、关心下一代功德簿、关心下一代工作大事记等相关的数据资料。数据资料分类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村关工委工作开展的科学性、有序性、有效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