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暑假,我家的小朋友参加了起初由几位同学妈妈发起的“奔跑吧·少年”募旧书、献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整个活动历时35天,从开始的几个小朋友,发展到40多名小志愿者参加。总共募集到旧书4998本。可以说是成绩辉煌。小朋友们也从活动过程中也得到了进步、享受了活动的过程;学会了人与人的沟通,理解了什么是爱和奉献。

        现在的小孩子,生下来就是浸在蜜罐里长大的。爸爸妈妈疼、爷爷奶奶爱、外公外婆宠。从小到大,有享受不完的爱,而奉献却很少,甚至没有。他们完全理解不了为什么爸妈“不喜欢去吃大餐 ”、为什么爷爷奶奶“不喜欢旅游”;为什么爸妈每天都要上班,陪他去一次游乐园总是难上加难……想想我们小时候,放暑假时,爸妈去田里收稻谷,村里与我差不多大的十来岁的小朋友都要为家里做饭、晾谷、将粮食收仓……现在的小朋友,有多少会做饭的,又有多少会关心体贴家人的?我想,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最终走向社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需要我们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接触社会的机会。于是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就有意识的带孩子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到特教学校与特教同学结对子、到沅水河边去拣拾垃圾、每年回我们重庆老家帮助比我们条件更为落后的同学,包括参加本次“奔跑吧·少年”公益活动。         

        去年,我县漳江小学一个家住浔阳路的小朋友家里突发火灾,与儿子同龄的一个小女孩为救自已的弟弟深受重伤。儿子看到了相关的报道,每天回家眼泪盈盈。回家给家长说起这件事,说小朋友好伟大、又好可怜。他通过我向小朋友家人发起的水滴筹捐款、每天为受伤小朋友祈祷。我看他神态安静,严肃,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很多。

        作为家长,我鼓励孩子多参加公益活动,让其从小拥有一颗奉献友爱之心。如果我们把孩子教育成索取无度的人,只会恶化他日后的生活环境。想想看,你愿意和不懂感恩的人交朋友呢,还是愿意和一个懂得爱、乐于爱的人交往呢?让孩子学会爱,是一种投资,而且它的回报比任何投资都大。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为乐于有爱的人。(作者
为 "奔跑吧,少年"志愿者樊嘉骏家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