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已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达70.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青少年网民占到绝对优势,其中学生占网民总数比达21%。

  自互联网兴起,以全球性、开放性、全方位的国际互联网上一场针对中国的争夺下一代的“无硝烟的战争”从来没停止过。1993年9月,克林顿政府发表的题为“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行动计划”的报告与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中的想法是一脉相承的,就是企图用“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念改变中国。

  由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在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上,在网络传播技术的手段上起步早,网络传播驾驭态势出现的网络“大战”具有明显政治图谋。西方批判传播学家席勒指出的“它(资本主义)有效地兜售了一种生活方式,一套信念,这套信念把人类幸福同个人越来越多地占有商品和越来越大量地享受服务联系起来,以获取物质的东西取代爱、友谊或与之相等的事物。”这些内容对最早涉足网络空间的中国青少年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青少年在互联网上频繁接触的电子游戏、综艺节目、电影电视等不可避免地带有极大的暴力性、功利性、利己性,严重危及了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特别是国家的政治生态。因此,在国际上与亡我之心不死的政治势力在网络阵地上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无可置疑,以占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网民的中国和网民中青少年占对绝对优势的网络国情,抵御国外敌视中国的各种政治势力针对青少年的“糖衣炮弹”的腐蚀,抵御国内一些网络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引诱青少年违法犯罪,谋取不义之财的斗争,对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决战。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肩负着不可懈怠的艰巨任务。

  如何在网络时代践行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以及“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指导思想是各级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必须接受的新的挑战。

精心打造网络宣传平台

  各级关工委要有形象的窗口、发声的喉舌。如网站、公众号,并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作用,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如桃源县关工委的门户网站《关心下一代网》(www.gxxydw.com)创办于2012年5月,建网9年来进行上次大改版,网站设置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基层关工委、五老风采、老干之窗、隔代教育、活力地带、小记者园地、特别聚焦等为主的12个一级栏目,18个二级栏目。网站定位为打造关工委、学校、家庭社会之间助力青少年成长的共享平台,致力于营造关心下一代的网络大环境。2018年以来,一直是桃源县精神文明办向外推介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展示窗口。在全国同类网站中关注度排名前列,受到省关工委的高度赞扬。

  县关工委自身通过网站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职能落到实处,面向中小学建立小记者站,确立“写好校园内外故事,传播少年强国之理想”站训,定期不定期组织小记者采访美丽乡村、工厂车间,让他们亲身体验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采访革命传统纪念馆和革命传统纪念地,传承红色基因;采访五老先进典型和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企业家让他们从小立志做有情怀、有社会责任的人。网站专门还专门为小记者开辟“小记者园地”来记录他们的每一次采访的体验文章和新闻报道。桃源一中小记者站建站已经6年,经历了六届站长更迭。他们先后毕业考入理想的大学,不管学不学新闻专业,一个共同点就是进高校后,都信心满满地应聘所在高校媒体负责人,而且无一人落聘。这成为在桃源一中校园和小记者们之间传颂的佳话。桃源一中也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优秀生源学校。他们纷纷感谢桃源县关工委为他们打造了网络成长平台。

加强网络信息实用技能培训

  网络时代给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带来新挑战。随着网上办公的普及,关工委工作需要在工作模式上由传统办公模式向网上办公转型。微信群、qq群的办公交流沟通模式成为交流沟通、信息传播的主流。但目前“五老”人员队伍的互联网交流能力还跟不上网络办公和沟通的需要。导致很多“五老”人员不能如愿地加入网络工作群里。影响了更多的五老人员在当今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比如,由于五老人员受网络技术制约的原因,对组织五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都带来影响。所以,要充分认识到不断提高网络实用技术就能使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帮手的现实性与紧迫性,建立对五老人员进行网络实用技术培训的灵活机制。如1+1的传帮带和简明扼要的课堂培训,逐步壮大五老人员网络队伍。要发挥老网协的带头与骨干作用,动员他们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并吸收老网协的会长进入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组织五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工作。

构筑纵横融合资源共享的网络格局

  网上关工委建设关键在资源,网上关工委工作要吸收关工委成员单位参与,本着纵横融合资源共享做大网络关爱格局,营造网络关爱氛围出发。

  突出抓好网络青少年思想德育建设。要开发好建设好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网络资源。不仅要有宣传、教育、共青团等方面的部门单位的参与,还要紧紧依靠各级党政部门切实落实主管部门责任;要加强民政部门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网络资源共享;要充分依靠关工委成员单位的网络资源,加强政法部门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出台、实施有关青少年发展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划,从源头上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网络资源共享;加强妇联在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化家庭教育基础作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上的网络资源共享;加强与心理卫生组织在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的一代新人上的资源共享。要高度关注民间慈善公益组织在困难儿童的帮扶上的网络资源共享。特别是要加强与宣传部、文明办、新闻媒体等的联系,形成大宣传的网络格局,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总之,只有“一网打尽”,方能构筑网上关工委的大格局、大社会。

  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归根结底还需要国家大力开发新技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行为规范,加强网络法制建设。让网络空间清风气爽,乾坤朗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