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家庭教育主要实施主体的父母也应该具备相关知识和一定的教育素养,家长教育是家庭教育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家长学校是目前我国进行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和开展家长教育的主要阵地。家长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其实是一项专业性强、受众面广、意义重大的事业。全社会迫切需要具备这类知识的专业人才。

  教育理论家朱永新教授说:家庭教育好了 学校教育就会轻松高效。家庭被喻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被称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忽视了家庭教育功能与家长作用的教育事业注定问题丛生。而在教育发展的多种体制并存与不同阶层教育要求多元化的现实面前,家庭对子女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将会使我们的教育决策者、施教者、合作者重新审视现代教育的目标与内涵,因为今天的家长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正强化自身的学校教育参与者、评价者、监督者或某种体制教育机构持份者的角色。因此,为家长提供有效的教育知识与资源支持,无疑会优化我们的学校教育及整个教育事业。

  近年来,我国家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家长教育的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理论研究不断深入,指导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家长的家长教育观念日益更新,科学教子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的家长学校也开始建立起来。自1981年我国创办第一所家长学校以来,迄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期间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也发现不少存在的问题。其中合格师资严重匮乏,也是目前制约家长学校工作深入开展的“瓶颈”,所以把握好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教学对象、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最关键之处在于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合格教师。

  桃源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于2019年,是实施县域家庭教育整体推进的大背景下成立的。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主要以在职教师中的优秀班主任、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为主,吸纳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劳模)和专业心理工作者,组成一支具有政治威望高、专业潜质深厚、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队伍。

      加强教学教学资源。

      
设置为:

  一、家长篇(教养监护)目标:掌握对儿童教养的科学知识及有效方法。

  拟定的课程内容:

  (一)安全篇

  主题:安全五防

  内容:防性侵、防溺水、防拐卖、防毒品、防意外

  (二)心理篇

  主题1、 培养阳光快乐的孩子

  内容:1)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养,培育好性格

  2)培养孩子良好的同伴师生关系

  3)解决孩子厌学问题

  主题2、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亲子沟通技巧)

  内容:帮助孩子面对他的感受

  鼓励孩子和家长合作

  运用代替惩罚的方法

  主题3、 打开孩子的网瘾枷锁(行为)

  内容:网瘾原因分析

  网瘾的预防措施

  网瘾的矫正方法

  (三)身体篇

  (四)家教篇

  主题1、做孩子选对的父母

  内容:家庭教育的正确观念与家训

  人生脚本理论

  父母教养方式

  主题2、隔代教育放光彩

  (五)能力、道德篇

  实践行动:1)“日行一善”(言传身教)

  2)家长正确处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关系

  (六)性与生命守护篇

  主题1、性教育(生活中的小渗透)

  内容:出生教育(科学回答我是哪里来的?)

  性别教育(男宝宝、女宝宝大不同)

  隐私部位

  青春期身心变化

  主题2:守护生命(防自杀、防自残)

  内容:识别自杀前征兆

  自杀自残危机干预策略

       加强师资队伍培训

  “培”——搭建网上平台,利用网络引进名师(比如朱永新、孙云晓、高书图等),丰富的家教经验、渊博的家教知识、高尚的思想境界,是当好教师的前提与基础;

  “化”——听完视频课后,老师们及时消化吸收、探讨交流分享、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漾起美丽的家教浪花;

  “备”——每次课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教学设计、教材内容、家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则选择隔代教育主题)

  “磨”——在第三步“备”备好后,则进行磨课。首先主讲老师先试讲,然后召集讲师团成员一起点评,再复讲,反复多次,直到讲师团成员集体认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