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养育孩子,也许我们知道太多的理论,但知道和实践总是两回事。这是我在今年暑假期间陪伴和支持我的孩子陶星宏参与“募集旧书,阅读共享”的公益实践深深感悟到的。

         为此,我要特别感谢以童柯维的妈妈童芳为首的妈妈们,牵手自己的孩子以"奔跑吧,少年"志愿者微信群发起的这次公益活动:感谢桃源县图书馆为配合我们的公益活动提供文宣、场地等支持;感谢所有理解、关爱和支持孩子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和朋友们!


         我是7月10日在回我居住的小区的家门口,遇上这一群带着印有"奔跑吧,少年”标志的小红帽的孩子们,看他们的年纪应该是12—15岁之间。因为我也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所以对孩子出来做活动会很关注,便主动靠上前去,这时一个带小红帽的男生走过来落落大方向我讲解他们的活动内容、目的,了解他们的活动是"爱心捐书,共享阅读",还说要征招小志愿者,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除了活动本身有意义,还能让孩子们了解社会,接触百姓,锻炼意志与毅力。而且,"奔跑吧,少年”志愿者群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孩子做公益都有妈妈的陪伴与参与。于是,我便主动给儿子报了名。

        从孩子参加第一天起,我们这一组的几个家长都全程陪同,一路下来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妈妈,我们一起交流怎样引导教育孩子,一起分享孩子们在活动中快乐、成功;一起分担遇到的困难,挫折,给孩子们鼓劲、加油!帮助孩子们深入解读公益活动的意义。教他们如何发扬团队精神,建设好团队,管理好团队,如何分工协作增强团队凝聚力。每当看到孩子们完成设定目标的高兴劲,那时孩子们眼睛里是放着光芒,我们妈妈也在一起忘掉了酷暑下的焦熬。

        孩子们做义工的时段,正值7,8月份最热的时候,傍晚6.30到8点,很多孩子还沉浸在凉爽的空调,美味的雪糕,好玩的游戏的时候,我们“奔跑吧少年”的小志愿者们顶着酷暑和傍晚蚊虫的袭击,在各个小区,不厌其烦的在路人面前劝说捐书;不辞辛苦地在搬书、清书、登记......满头满身都是汗。这难道不是最好的意志历练与毅力的考验?相信我们很多见到这个场面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动!我们当妈妈的更不用说了!

        记得有一天在碧水馨城小区,晚上7点多时起风了,见天气不好,我提出提前解散,但有一位爱心人士此刻要捐书,孩子们还是执意要取书回来,等了十分钟取回来,我们便回家,一路上安排几个有车的家长送孩子们回家,在回家路上突然下暴雨,后来得知其他组还有成员在大雨中隔在路上,童柯维妈妈一边在群里问,一边便开着她的小电瓶车一路上接孩子,历时一个小时,把隔着的孩子们安全送到家,妈妈的这种非常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也感动了孩子,给孩子们做了榜样。
 

 

        正是上述这种种感动人心的场景,在活动历时40天里,不断有妈妈们带着孩子加入进来,“奔跑吧,少年”志愿者队伍由最初的7人,壮大到六十多人。

        这个暑假孩子累着但快乐着,感受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原来可以募捐到近万册书籍的成功,感受到让更多的人收获知识,读到自己辛辛苦苦募集来的书的满足,也让孩子们手有余香;感受到社会还是正能量多,尽管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人,不高兴的事但毕竟还是释怀了!

        公益志愿者我们和孩子永远在路上!(作者为 "奔跑吧,少年"志愿者陶星宏的妈妈)


 


0